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专栏 >> 学风建设 >> 学风建设机构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19/01/31 23:51点击:[]

学风建设是高校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落实办学思想,提高教学质量,优化育人环境,培养合格人才的一件根本性大事。学风的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促进教风建设,推动学生成才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我校学生的学习水平、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实力,结合我校学风建设的现状,现对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学风建设的工作目标

(一)学风建设是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环节,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风、校风建设,人才培养的质量稳步提高,但我校学风建设仍然面临着不少挑战,因此,加强学风建设是我校当前一项极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二)学风建设的工作目标是建立优良的校园学习氛围,帮助广大学生树立起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形成坚持真理、大胆创新的治学精神,严谨求实、刻苦钻研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治学方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全校形成齐抓共管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

(一)学校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学校领导为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研究生处、宣传部、人事处、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和后勤集团等部门的负责人组成。各学院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

(二)明确分工和职责。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校学风建设方案的制订;全校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对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学风建设的检查、监督及考核。各学院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负责制订本单位学风建设的方案和措施,并组织实施。院长对本单位的学风建设负全面责任,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领导具体负责学风建设的组织和协调。班主任对本班学风建设负有全面责任。学风建设的绩效纳入相关领导和人员工作考核内容,作为评优、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教师要教书育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在学风建设中起带头作用。在课堂上,要结合课程的内容和特点,介绍本门课程研究的最新动态、成果和研究方法,介绍学习本课对完善个人的知识结构和素质发展的意义,介绍掌握本课知识在今后个人职业生涯中的意义和作用。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学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趣,使学生自觉把自己的精力和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来。同时,要关心爱护学生,教育学生更好地做人,帮助学生成长,以高度的敬业精神、负责的教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和严谨的教学方法影响学生。各教学单位和宣传部、教务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师德教育,通过教风建设促进学风建设。

(四)要充分发挥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班主任作为班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班风建设的责任,学生干部和党团员应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校团委和各学院总支要组织成立学生“学风督察队”,对不文明行为和学风问题进行检查监督。

(五)各单位、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成才提供优质的服务。机关各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对学生和与学生相关的事要及时解决;后勤和各服务部门要主动了解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意见,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把学风建设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为创建优良学风而共同努力。

三、加大力度,完善措施,引导学生树立优良学风

(一)把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端正正确的学习观念和学习态度的教育纳入学生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体系,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贯彻落实到学生思想教育的各个环节,使广大学生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学校优良学风建设活动中。

(二)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通过修订教学计划,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给予学生更多的学习弹性,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效果。同时,以狠抓大学英语教学和考研辅导工作为两大重要突破口,促进广大学生形成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学习风气,带动学风建设整体推进。

(三)从严治学,树立严谨学风。要切实强化对学生的教学及其他各项管理,对各类学生违纪行为,在做好批评教育工作的同时,该处理的要严格按规定处理。要严肃考试纪律,预防和制止考试作弊行为,不断端正考风。

(四)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提高第二课堂活动的质量。第二课堂活动应增加配合专业教学的比例,提高第二课堂的学术性,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多途径为学生提供学习知识的机会及场所,因势利导,积极调动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要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依托,着重突出科技创新,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五)利用班会、宣传栏、校报、校园网等宣传阵地,讨论学风建设问题,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好人好事、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树立“人人讲勤奋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要在学生中开展以“创建优良学风示范班”为主题的系列学风建设活动,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发展。

(六)加强对全校和各学院文体活动的规划与管理。文体活动应坚持有利于提高学生素质和身心健康、促进学生专业学习的原则。

(七)制定并实施我校“名生战略”,每学年在全校优秀学生中评选出十名“学生标兵”,予以大力表彰宣传,发挥优秀学生的示范带头作用。

(八)做好各项专项奖学金及单项奖学金的评审工作,严格评审条件,争取设立更多的奖学金,加大对优秀学生的奖励面和奖励力度。

(九)做好贫困学生补助、砺志奖学金评审发放工作,促进贫困学生努力学习;在评审学校贷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时,向努力学习、成绩优秀的贫困学生倾斜,提高贫困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十)针对每年十月份举行的全校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

四、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为建设优良学风提供保障

(一)完善奖励制度。进一步完善和积极落实“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示范班”、“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评选等各项奖励制度,切实发挥正面激励和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勤奋刻苦学习的积极性。

(二)完善考勤制度。班级要坚持上课(包括实验课)考勤制度。对旷课、迟到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旷课达到规定的数量按照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各班要指定班干部负责考勤工作,凡有旷课现象要于当天报告班主任和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三)建立健全学风建设检查监督制度。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学院领导要组织本院教职工,对学生进行“五查”,即查早操、查早晨滞留寝室情况、查课堂出勤情况、查晚自习情况、查晚归及就寝情况。对于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做出处理。晚自习时间,可以自由选择在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或宿舍自修,但不得上网、玩游戏、打牌等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对违纪学生,要积极做好谈话教育,谈话内容予以记录并由学生亲自签名。对于多次谈话而没有认真改正的学生,学院应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并将处理意见函寄给家长,敦促家长帮助教育。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地址:中国 · 西安 · 金花南路19号[710048]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170142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