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信息公开年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19/10/30 13:50点击:[]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根据我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结合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了本报告。报告全文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八部分内容。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9月1日起至2019年8月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年,学校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等,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目标任务分解、一流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安排,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一)巩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责任

学校按照《西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作用,根据工作实际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统筹谋划。不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的主动公开,完善公开流程,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分解任务,落实信息公开职责,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同时,加强对全校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督查,各学院、各部门各司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平稳、有序开展。

(二)夯实制度建设,落实保障监督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认真落实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不断推进依法治校进程,为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修订印发了《西安工程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规定》《西安工程大学国家奖学金管理办法》《西安工程大学教师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暂行)》《西安工程大学本科教学委员会章程》《西安工程大学校外实习管理办法》《西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书刊资料流通阅览规则》等一系列与师生紧密相关的规章制度,并且进行主动公开,进一步保障了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突出重点,加强学校关键领域信息公开

学校高度重视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领域信息的公开工作,重点加强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管理、学生管理与服务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公开学校党政管理机关、党政管理干部及其工作人员的职能、职责及其工作程序,公开学校决策、政策以及办事规则、过程和结果,公开校务会议内容及会议决定事项,保障师生及社会公众对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制度的知情权,切实接受利益相关方的监督。同时,学校坚持重大事项过程公开机制。例如在学校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通过工作会、研讨会、座谈会等不同形式,多次面向校内不同层面广泛公开征求意见,为学校今后一段发展指明了方向。

(四)整合平台资源,优化渠道体系

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各单位网站、OA办公系统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及时公开学校及校属各部门的重要政策、决定和工作。本学年,还持续推进了信息化建设工作,网站、微信群等平台建设管理趋于完善,办公系统和重要信息发布平台更加完善,极大地满足了师生员工实时掌握学校发展动态的需求。在校园网中开设部分重大事项活动专题网站,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心系伟大祖国、共建美好工程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年教师节等专题网站,进一步强化校园网信息公开功能;编辑学校《每周动态》,编撰《大事记》《年鉴》,及时公开学校、各部门工作情况和相关信息。通过各类会议、校电视台、校报、校广播台、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充分利用学校、各学院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介,信息公开渠道更加畅通,公开形式更加多样化。此外,学校还将校领导信箱设为信息公开意见箱,在校园网、各部门网站上公开,以便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2019年,学校专门成立信息与督查督办工作办公室,办公室充分发挥督查督办作用,推动学校办事效能得到很大提升,进一步改进了全校的工作作风,为学校追赶超越增添了重要推动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及数量

2019年,学校通过专题网站分类别向社会公开《西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西安工程大学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信息。 通过校园网主页、校园新闻网、校办公系统、各单位网页等网络形式,校内广播、电视台、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形式,教代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群众座谈会、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校务公开通报会、离退休老同志情况通报会等各种会议形式和校内文件、专题会议纪要、校报、每周动态、年鉴、大事记等纸质形式,主动公开通报学校、各部门相关信息。同时,学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做好对拟公开信息逐条审核,确保了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本统计年度,我校通过各种形式主动公开信息有 6028条,在主动公开信息中:通过学校主页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信息2409条;关于招生考试类信息329条;关于财务、资产及收费类信息1286条;关于干部人事师资类信息466条;关于教育教学管理、质量类信息537条;关于学生管理服务类信息239条;关于教师教学服务类信息35条;关于学位、学科类信息17条;关于对外交流与合作类信息156条;关于后勤保卫服务等其他类信息554条。

(二)主动公开情况

1. 基本信息:通过学校门户网站详细公开了学校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组成、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通过学校或部门网站公开了经省教育厅核准生效的大学章程,学校发展规划与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等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报告。学校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经通过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2. 招生考试信息:学校高考招生按照教育部、陕西省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依照相关政策和规定,及时公开招生政策和资格、招生章程和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和结果、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等信息。重点加强了对贫困地区学生单独招生和推免研究生等特殊类招生录取考生认定结果和录取要求进行公示。二是在公示各类招生政策的同时,增加了相关文件、政策的解读,如2019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生报考指南、2019年考生招生常见问题解答,以帮助考生加强对各类招生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为了扩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学校在各类网站公开信息的同时,还利用招生办微博,今日头条公众号、微信公众平台等积极公开招生相关信息。三是编印了2019年艺术类、普通类本科和研究生招生简章,2019年本科、研究生报考指南以及分省区的2019年本科、研究生招生要点等纸质材料,深入省内外地区和生源学校积极开展招生宣传,发放招生材料。学校招生工作认真履行录取程序,未发生任何违规事件,咨询及申诉渠道畅通,录取新生复查结果合格。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学校按照教育部、陕西省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全力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学校门户网、财务处网站、公示栏等多种渠道,进行了年度预决算公开,包括收入分配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年度财务收支决算、重大财产与债权债务变动情况、各项基金使用情况以及公务出国(境)、公务用车运行和公务接待等财务收支及重大开支预决算,各项财产与债权、债务;各类学生的学费、住宿费等教育收费标准及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同时,学校组织财务培训,加强财经制度的宣传和学习,加快实施“阳光财务”,提高财务工作的透明度。通过国资处、基建处网站公开了有关仪器设备采购的管理制度、竞价信息,工程、设备、药品等采购招投标管理实施办法、招投标流程、竞标公告、中标公示等。

4.人事师资信息:学校通过组织部、人事处网站和校内办公系统公开了校内中层干部选拔、任前公示、任免信息、考核等情况。通过人事处网站公开了学校教师数量及结构、岗位聘用,人员招聘和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等信息。

5.教学质量信息:学校通过教务处部门网站、教学楼LED大屏公开了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和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课程与教学计划、教学成果、教改立项、教材规划、教材建设、学籍管理、学位管理、日常考试管理、专业认证以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内容。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各项制度完善,通过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网站公开了学生国家、学校及社会企业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评优、奖励、违纪处理办法和学籍管理办法,学生申诉处理规定等信息。学校通过就业网公开了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指导服务、就业信息,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内容。

7. 学风建设信息:学校通过研究生院、科技处、学生工作部(处)网站公开了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优良学风示范班创建办法、加强学风建设等文件的信息,及拟获奖助学金学生公示名单等信息。

8.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学校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公开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管理规定,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申请程序及结果,接收来华留学生政策、管理规定及相关情况等。

9. 其他:学校通过保卫处网站公开了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和校园安全稳定相关规章制度;通过后勤管理处网站及公众号公开了主要涉及食堂基本情况、食堂菜品价格,水电气暖费用、开水供应等保障类通知公告,学生公寓安全提示,学校食堂、路面基础设施提升修缮,学校市场经营单位营业情况,乘车安排,幼儿园相关工作等信息。2019年度学校没有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学校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党政办公室,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均按照规定及时予以答复。本年度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针对干部任免、职称评审、重要工程招标等教职工关心的工作,我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通过校内信息门户网站、座谈会等形式发布相关信息,让广大教职员工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学校师生员工对此类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针对人员招聘、招生就业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学校及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和本科生、研究生招生就业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及设立信息公开电子邮箱等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和互动沟通,并接受社会监督,得到社会公众广泛认可。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9年,未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诉讼。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 强化组织领导。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织、统一协调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统筹协调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部具体负责学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清单各事项的责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指定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处理信息公开工作。注重学习兄弟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加强校内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结合学校具体事务,研究解决信息公开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的途径与方法。

2. 拓宽信息渠道。学校将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相结合,信息公开载体丰富多元。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专题网站;通过校园网并主动联络新闻媒体发布学校招生计划和各项工作成果;通过校电视、广播、报刊、公告栏、电子屏幕、宣传橱窗、部门网站等,面向校内公开规章制度、办事流程、通知公告等信息;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QQ等网络载体,向校内师生实时发布各类管理服务信息;广大师生还可利用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进行信息咨询。

(二)存在的问题

在稳步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主动性还不够,导致学校与师生员工、社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现象还存在。今后,学校将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加强工作方法研究,不断提高公开信息质量,持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改进措施

今后,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优化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

1. 持续提升思想意识。统一思想,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工作。加强对职能部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同时,增强部门其他非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素养,改变“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不具体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就对此项工作不了解、不关心”的情况。

2. 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学校规章制度,将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纳入教职工培训体系。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范围的教职工,开展业务宣讲、培训或专家讲座等,支持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培训,接受相关教育。

3. 加强对重点公开事项的督查督办。充分发挥学校信息与督查督办工作办公室作用,对招生就业、财务、社会服务等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性地开展督办检查,进一步提升重点事项的公开时效,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落实清单事项公开情况

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学校已将清单50条事项逐条列明,并公布在学校主页“信息公开”专题网站。(网址为:http://xxgk.xpu.edu.cn/)

在下一年度中,学校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

附件:西安工程大学2019年度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西安工程大学

2019年10月30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工程大学  地址:中国 · 西安 · 金花南路19号[710048]
联系我们:webmaster@xpu.edu.cn  陕ICP备17014241号